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

知天命 ?

今天牛一,是半百+1 !!

還記得上一年生日,感覺有些不敢(或是不想?)相信自己已到「半百」及「知天命」之年! 查看「知天命」的意思,解作是知道上天的旨意、人的自然稟賦與天性、人的道義和職責等。 讀了好幾片,嘗試理解,但以我有限的中文水準和領悟力,始終有些一知半解,似是而非,似懂又不懂的感覺...

「知道上天的意旨」...自以為是知道,但又會問自己怎知有沒有理解錯了上天的意旨呢? 就算不去推敲這個,是否表示要我「知道」之後而「順天而行」呢? 想深一層,有些無奈!

「知道人的自然稟賦與天性」...若果那個「人」是指本人的話,我一向都以為知道自己的稟賦與天性,但到「知天命」之年,又確實對自己了解多了! 

「人的道義和職責等」...其實,要到這把年紀才知道這個,是否遲了一些呢 ? 我看,重要的不是知道與否,而是實行..即是,能否本著理念做人...這個,我真的不敢說...

其實...以上的一切一切對我來說實在是太深奧了,反而,到了知天命之年,過去一年,我有一種強烈感受。 是啥? 下回分解 ! 



後記

生日對我來說,除了是大了一歲,老了一年之外,另一個值得高興的是....又向退休目標行近一步!

1 則留言:

  1. 看罷你最近的兩篇文章,覺得其實你已在實踐著"知天命"的含意喎。其實你italic的quote,一言以敝之,就是要go with the flow。你說不是嗎?=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