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做慣乞兒懶做官

轉眼重投工作已有一年多了。記得當初上班時有些不習慣,到現在已一切上了軌道,還是要感恩被派到一個「算不錯」的工作崗位。

論工作,雖然我這老餅從未正式做過「人事管理」範疇的工作,但講到尾,也是一些common sense工作,加上敝機構事事都「有例/政策可跟」,所以也沒有大問題。最大的好處,是工作量「適中」。至少,暫時還可以『正常』時間放工,能與家人共進晚飯,可以在晚上去做運動,正常時間上床睡覺,及偶然抽時間去去旅行,與朋友會面,等等等。一句講晒,比較以前做Tmr-project的那工作崗位,(純以工作量計)這裏可算是「天堂」!



論同事,這裏的同事們都算很「正常」,也沒有很多是是非非。最幸運的是我有些能幹的下屬幫手。至於上司,雖然她「傳聞中」是一個頗有性格和「難跟」的上司,而且她因不滿我上手而一手「迫走」她的,所以我當初對著她也有些心理壓力。但我與她so far都相處得不錯,大家有講有笑,不拘小節。

論辦公地點,我很喜歡在金鐘上班,除了算是近住所之外,喜歡這裏雖然是商業區,卻又沒有中環那般煩喧和人頭湧湧。更可幸的是,以我小小職員,竟然獲配車位,令我可以日日駕車返工,方便之餘又可以滿足我的駕駛慾 !

綜合以上幾點,我也相當滿意現狀!

回想當我剛上任幾個月,上司曾問我想不想升職。當時我支唔以對,不置可否咁應付過去。 近排又是寫appraisal report的時候,上司在report中推薦我去acting,雖然不知倒頭來會否輪到我,但若果真的有機會,我便要像一年多前那般(即決定是否重投工作)做另一重大決定。 


其實時間過得很快,不到一個月我又大一歲,離(可以)退休的年齡又行近一步。我常想,可以在這工作崗位做到退休,應該是最適合我這個要求不高的人。 更何況去act要轉換工作環境和應付新工作之餘,又要承擔更大責任和工作壓力,亦不知共事的同事和上司是何等人,「未知數」多的是! 而另一方面,額外的金錢得益又不多。所以,以(「負出」vs「收入」)x「未知數」)計算,實在不值得冒這個險。 

我說「冒險」,是因為我所面對的處境與在私人機構升職或轉職有所不同。

在別的機構,通常你會知道將會被派去那個單位或部門工作,所以,你可以衡量清楚才決定去留。但在敝機構,你事前完全不知道將會被派去那一個單位,做什麼性質的工作,和那些人合作,等等。所以,答應的話,就像是賭一舖,到report duty那天才開估 !!

總之,總結一句,當push factorpull factor都不大,一動不如一靜 !

我是一個不想做大決定的人,所以,希望上天幫幫我,給我一些指示,又或者完全不用我去做決定,樂得安靜 !!


3 則留言:

  1. 我並不抗拒新的工作崗位。不過,如果有得退休,都其實幾好架!

    你唔使擔心啦。有新的工作編排先諗都未遲!=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剛發現了 ─ 你換走了魚魚杯,換來了綠色杯!=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有看我的FB status嗎? 係Starbucks見到好多好靚的聖誕-design mugs,但這是唯一一個有蓋的....不過都幾靚吖,係咪???

    回覆刪除